洛先生

不要回头看

曾经沧海【曦澄】(八)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啪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江澄微微一愣,随着声音侧首看过去,白玉的镇纸被不慎碰落地面,摔出了一条极长的裂痕,蔓延在原本光洁无瑕的玉面上格外明显。摔成这个样子,凡是稍微懂一点玉的知识的人,就知道除非顺着这裂痕把玉并作两份,否则这块少有的美玉差不多是废了。站在江澄面前正汇报着账簿的门生忍不住轻呼一声,眼中明显露出了心疼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江澄却只是瞥了一眼便很快平静下来,他弯腰捡起玉随意地放到一边,淡声开口:“继续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那名门生忙把手上的账簿恭恭敬敬地放到几案上,再后退一步行礼道:“宗主,关于蓝家那边的贺礼……江战师兄列了张单子出来,不过还缺个镇场子的宝贝,说是要让宗主您亲自来选才恰当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知道了,你先回去吧。”江澄动作及不可见地一滞,随即挥手让人退去。随着房门合上的一声轻响,他整个人往后一仰靠在椅背上,一臂抬起压住自己的眼睛,沉沉地叹了口气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江澄……事到如今,你早就该死心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就这么一个姿势保持了好一会儿,方才拿下挡着眼睛的手臂,眯着眼睛以适应亮光,忽然眼角的余光瞥到窗边站着一个雪白的人影,一惊,连忙起身看过去,却又是什么都没有,只余窗外一株白玉兰此时正花开得极好,一树的雪白,衬着日光显出半透明的样子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……眼花了吗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江澄揉了揉眼睛,苦笑一声自己到底是中了那个人多深的毒,连花都能看成个人来。看来最近确实需要好好休息一下了,他这么想着,目光扫过几案上的各类文书,在一封信笺上一顿,顿时心口又是一抽,忙强逼着自己移开目光,落在那块镇纸上,下意识伸手抚了上去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玉质入手温润而微凉,很符合蓝曦臣给人的感觉。江澄有些恍惚地想,那个人永远都是翩翩如玉的,对所有人都以礼相待,像是月光,温柔得太过分,就容易使人痴迷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垂眸低低一笑,忽然有了一个主意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蓝曦臣,我就送你一份好礼罢。”江澄极其温柔地抚着那块镇纸,轻声自语道,目光微微散涣开,嘴角勾起嘲讽的弧度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那么,晚吟打算送什么礼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忽然一声轻浅半含笑意的话语在江澄耳边落下,还带着隐隐约约的气流喷洒在他耳侧。分明是再熟悉不过的声音和语调,江澄却浑身如遭雷击,手上抖得差一点把镇纸弄掉。他猛然起身,桌椅被他剧烈的动作弄得哗啦一声响,椅子更是擦着地板磨出尖锐的音调,极其刺耳。江澄却无暇管这些,他一手紧紧攥着那白玉镇纸,疯了一般在屋子里面转来转去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蓝曦臣!你出来!!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江澄紧紧皱着眉,眼底微微透出点血丝来,他绝对不会认错,那就是蓝曦臣的声音。早已对这个人熟悉到清楚他每一处上扬的尾音舒缓,也早已把他的气息融入自身刻骨入髓,忘不掉也去不了,一提及就是剜心滚血的疼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江澄瞪着眼睛扫过屋中的每一处摆设,努力要找出那一抹白色的身影,偏是空空如也……偏是没有任何人!怎么会?他刚才明明就感觉到了蓝曦臣的存在?!江澄将灵识扩大一遍遍搜查,刚才那抹熟悉的气息却好似瞬间消失了一样再寻不到一点踪迹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独自立在房中愣了片刻,忽然狠狠一拳砸在几案上,伏身下去将脸埋入阴影中,几乎是带着点嘶吼地从喉咙里喊出来:“蓝曦臣……你他妈个王八蛋!!!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你凭什么……凭什么擅自走近又擅自离开。他无力地攥紧拳头将唇咬得苍白,眼角泛红又硬生生逼迫自己憋了回去,哑着嗓子笑了笑。啊……真是,太难看了,这样的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云梦江晚吟怎么可以是这样一副丢人的样子?江澄拧眉将自己训斥个痛快,不过一个蓝曦臣,你就这么没骨气没尊严了吗?你可还记得你的身份?这般因儿女情长动摇,你要如何继续担起云梦江氏?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……他可以拼死护卫自己的情感,如果蓝曦臣并未先背叛的话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不许卑微,不许软弱。江澄闭上眼睛苦笑一声,心口闷痛到炸裂,他只咬着牙一声不吭皆数咽下。反正,我本来就是一个人。他轻声对自己说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现在,也只不过是回到一个人了而已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江战默默站在书房门口站了很久,自从江澄书房里面传出巨大的声音开始他就赶了过来,却立在门口许久不敢出声去问。自己宗主骄傲到什么程度他再清楚不过,江澄绝不会需要任何的安慰。眼下听着书房中声息渐渐静了下来,他一双拳头紧了又松松了又紧,踟蹰许久方才抬步将要离开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江战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身后却是忽然传来江澄的一声唤,江战立刻站直了身子回复:“属下在!宗主有什么吩咐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妈的,哪怕他家宗主现在叫他去姑苏胖揍一顿蓝曦臣他也绝对会去干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江澄却是安静了一会,问他:“你说,蝴蝶飞得过沧海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……啊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江战一头雾水,不明白为什么好端端扯到了蝴蝶。不过他还是立刻回答道:“呃……属下觉得可能性不大,小小一只蝴蝶,哪里飞得了那么远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行了,你退下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江澄摇摇头,等屋外的人领命离开后,他坐在椅背上疲惫地叹了口气,用手捂住双眼一言不发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阿澄,你知道吗?这卷书上说有一种蝴蝶,要飞过大海才可以寻到自己的恋人,他们之间的羁绊,就是爱情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好厉害……阿姐,我们以后都能遇到这样的羁绊吗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当然会啊,阿澄一定会找到最好的人的,我们都会很幸福很幸福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……不,阿姐,我们都错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蝴蝶,飞不过沧海。

评论(23)

热度(518)